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七里河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兰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未成年人的“缤纷假期”

发表时间:2024-01-05 来源: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阳光下尽情唱着歌,看我们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五彩的颜色……”7月20日下午,兰州市七里河区理工大社区小区党员阵地传出阵阵稚嫩又动听的歌声。

  为创造更加良好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社会环境,丰富辖区未成年人暑期文化生活,为期7天的七里河区“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强国好少年”关爱未成年人“缤纷假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分别在理工大社区、建西东路社区圆满落下帷幕。137名辖区未成年人、5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其中33位小朋友因表现突出,获得了社区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品。

  品悟红色电影 赓续红色血脉

  活动组织少年儿童观看红色影片《为了和平》,每一位小朋友都被影片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纷纷感叹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知要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

  参观禁毒基地 辨识新型毒品

  活动中,基地讲解员向孩子们展示了“跳跳糖”“奶茶粉”等一些极具迷惑性的仿真毒品,介绍中国近现代禁毒史,并组织孩子们观看禁毒宣传片,以直观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毒品对身心的危害,提高他们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创意石头彩绘 巧手施展才华

  在石头彩绘环节,通过志愿者老师的讲解和指导,孩子们大胆构思、挥笔勾线、泼墨涂色……一支支普通的画笔、几盒简单的丙烯颜料、一块块不起眼的石头,在孩子们童心妙笔、巧手勾绘下,变成了一个个创意满满的多彩世界。

  参观体验高铁 感受中国速度

  在兰州西机务段段史馆,讲解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中国铁路不同时期、类型及制式的机车车辆,讲述了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高铁的火车演变史,通过模拟驾驶沉浸式观看各类列车的驾驶舱内饰和外观,体验让人心动的高铁驾驶之旅,让孩子们深切了解中国铁路文化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增强了广大未成年人的民族自豪感。

  课内,孩子们与志愿者老师一起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品味着一场场知识盛宴;课外,与新结识的朋友一起探讨兴趣爱好,相约在下期课程中再续新篇。

  汇报演出、互动游戏、蛋糕分享……结业典礼上,孩子们与志愿者老师一起回忆课程趣事、畅谈感悟,在欢声笑语中,为“缤纷假期”文明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开展‘缤纷假期’文明实践活动,既是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关怀,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可以为高校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实践自我、奉献社会的良好平台。”七里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七里河区将不断总结经验,扩大影响,整合好优质服务资源,在全区推广“缤纷假期”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品牌,从人文艺术、自然探索、体育运动、科技体验等方面创新课程载体,不断增强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成才,将“缤纷假期”打造成为七里河,乃至兰州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亮点项目。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